臺灣隨記:臺北天燈節

很多年前,蔡依琳發表了一首歌—《台灣的心跳聲》,配上方文山的詞,娓娓道來台灣的純樸與人情味。MV末段是全民點燃天燈祈福,那時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去一趟天燈節。關於天燈,關於許願,我有很多幻想。不管心願能否達成,我也為天燈上升的剎那感到幸福。

下學期的交換生活,迎來第一個臺灣的大型活動—天燈節。本想元宵正日去,不巧要上課,只能去第二場活動,遇上了二二八的連假。還沒看到天燈,就先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人海。這是我來臺以後第一次獨自遊玩,個人確實不喜歡一個人旅行,無法即時分享喜悅對我來說是痛苦的,特別在如此熱鬧的地方形單隻影,有點自憐自傷。

去十分的火車,當天人頭湧湧,人們猶如則出閘的馬匹死命衝進車廂內,場面混亂

平溪線的十分、菁桐、猴硐都是熱門的旅遊景點,難得的假期,不少本地人和遊客都早早抵達平溪天燈會場領取天燈卷(晚上可以在會場一起放天燈),然後把這幾個景點都逛一遍。對於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的我來說,七點起床是痛苦的事,幾經波折到達會場,卻趕不及領取天燈卷,心碎了。想當初那麼早出發只為了在場內和幾百人一起放天燈,我這個連上十二點的課也會遲到的人,居然那麼早抵達,足見我有多重視多想參加這個活動。話雖如此,從來都是倒楣的人,當天毫不意外地成為不幸者之一。好吧,那只能到處走走逛逛了。

其實平溪、十分、菁桐對我來說是大同小異的(猴硐沒有去過),不外乎老街、路軌和天燈。平溪老街有很多好吃的東西,但人真的好多,懶得排隊。下午去了菁桐,從平溪到菁桐的火車票超便宜,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兩個地方離得很近,走去也不過是十五到二十分鐘,其實沒必要在火車站等一個小時,更不用擠。

菁桐的路軌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很美。相信很多遊客都跑去十分,所以當天的菁桐不算擠。可憐我這個一心來放天燈的人,實在沒有勇氣一個人放那麼大的天燈(旁邊不是情侶就是一群朋友),於是選了這小小的竹筒,寫了心願,衷心希望「我愛的人都得到幸福」、「4.5群友誼永固」。這次沒有去十分,因為兩年前來台北旅遊已經去過,和十分相比,我更喜歡菁桐,喜歡它的寧靜和清新。回去平溪的路不遠,一條直直的柏油路,左邊是小小的車軌和密麻的樹,右邊是矮矮的房子和田,天上是小小的天燈,十幾顆天燈緩緩飄過來,載著一個個願望。我覺得這邊很有愛,儘管路上行人疏落,卻不寂寞。


回到平溪大概四點半,距離活動開始還有一段時間,坐在圖書館前聽路人賣唱。特別感謝他這一天的陪伴,從天亮到天黑,一直看著天燈在不同時份的變化。越接近六點,越多天燈從平溪升起,好像無數的星星在天上發亮。我竟然因為聽歌太投入忘了時間,活動開始了我才從老街走去平溪國中,在路上看到第一波天燈,儘管很小,卻美得震撼。從國中門口擠到會場,花了大半個小時吧,經過無數次推、擠、撞、夾的過程,快被壓扁前,終於走到最前面。對於天燈升空的場面,我無法用筆形容,心中的感動與讚嘆掩蓋擠擁帶來的疲憊。天燈升空的時間比想像中快,場內閃光燈閃個不停,我用不專業的相機拍了一張不完美的照片,但以後再看,必定回味無窮。反正最美的一幕已經深深地印在腦海中,於願足矣。


回程是痛苦的。最後一波天燈是8:25pm上升,有鑑於跨年帶來的教訓,我提早了半小時離開會場,以為可以早點坐接駁車回動物園。年少無知的我帶著滿足的笑容踏上歸途,走不到幾分鐘,我的笑容就僵住了。你是無法想像這一天在平溪的人有多多。記得早上從車站走到會場不過是十分鐘的路,回程卻走了二個多小時。我被重重人海包圍了!!看著最後一波天燈升空,大家都沒有最初的憧憬,累得半死只想快點回宿舍。沿途有人不舒服吐了,也有哭著要爸爸抱著睡覺的小孩,還有佝僂著背的老人家。

這個被評為世界第五十二好看的活動必須親身感受一次,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如果問我會不會再去,嗯……真的要慎重考慮,但一定不會再這麼蠢早到領證,也不要選公眾假期。我在臺灣的小小心願,終於在點點星光下完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