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



對於明信片,我有一份執著。

旅行可以不買手信,但不可不寫明信片。文字的力量與它乘載的心意比吃的珍貴多了,當然最好是兩者皆備。我喜歡把明信片填得密密麻麻、喜歡聊聊旅程的趣聞與經歷。我更喜歡收明信片,記錄你的旅遊足跡,在遠方看你走過的路,期待他朝我也能走一遍,然後分享感受。來臺以後看見有些朋友在FB問「誰要明信片?請留言」,看不透他們的習慣。總覺得有話想說便寫,無話可說,寥寥數語也嫌虛偽,更別說有的只是萍水相逢碰過幾次面而已。抓破頭皮煩惱寫甚麼又是一樁苦了自己的事,一夜白頭。

每到達新地方,單是找郵局或郵票就覺得煩。記得與友人在檳城的六天,吃喝玩樂飲飽食醉後,回港前一晚才把明信片寫好,去機場前匆匆找郵局,不幸遇上特別的假期休息一天(明明不是週末)。很好,貫徹倒楣的宿命。友人在烈日當空下果斷地把我們的明信片一併拿走,匆匆跑到遠方的小店買郵票(我們是趕飛機的狀態)。

說那麼多,只是想表達自己有多蠢,總愛最後一天才寄明信片,然後九成九出意外。這次去東京,回臺灣前一天還擔心機場沒有郵局,特地在便利店買了郵票貼好,明早投到郵筒就好。十點的飛機,八點就到機場,腦袋亂成一團無法思考,壓根兒忘了「寄明信片」這回事。聰明如我者出關、過了安檢,只忙著找手信店買巧克力,直到付款的瞬間才想起被我遺忘在包包某一角的明信片。羽田機場不大,在地圖上找不到郵局的指示,問了好幾個地勤都說這邊沒有寄明信片的地方,也沒有客服可以幫忙代寄。於是我帶著一疊貼好日本郵票的明信片回台北,再從台北寄到朋友手中。可憐的小小的明信片都貼滿郵票,整整四張……收到的朋友請原諒我的愚蠢與善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