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 貧富懸殊

 
「香港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跟收入最脫節的城市」

出外旅遊、來臺灣交換,我看見別人眼中的香港是「國際化、富裕、生活質素高」的大城市。從小漁村到國際大都會、從工業到以投資地產為主要經濟體系,這個城市的人民向世界展現了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香港人最叻打逆境波」,但是這一場樓價大戰,我們是不是要輸給政府與地產商?輸給自己人?

香港人很有錢,但財富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我身邊的朋友,升上大學後都自力更生,自給自足。錢不夠,那就多找幾份家教、多工作幾個小時。在香港,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不會餓死。對,只是不會餓死,但請別計較生活質素。大學生賺錢算是比較容易的一群,家教、補習班的時薪是最低工資的三四倍以上,但離開大學後,我們和其他打工仔一樣,都要面對相同問題 — 如何買樓?

我算是幸運的一群,我不富有,但不至於淪為劏房戶,不用擔心大聲說話嬉戲玩樂會被人報警投訴留下陰影。臺大的水源宿舍,單人房的面積是我家的三份之二。這不是說笑!! 香港這麼一個彈丸之地,只有7%是住宅區,人口日增,越住越細是無可避免的事。初到519的單人房,打開房門的剎那,我為眼前寬敞的空間感到驚訝。有錢可以任性,事實上,有地也可以任性。我家十坪,房屋設計是三至四人居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羨慕別人家有落地玻璃、水晶吊燈、L型梳化,但我從沒抱怨自己的家太細。我沒資格說這句話。

香港就是這樣一個城市,繁華背後的現實往往駭人。臺灣的朋友驚訝於十坪如何住四人,事實上,我的城市有很多很多人是住在兩坪不到的劏房,除了床位,甚麼都沒有。現在劏房也供不應求,新興的太空艙、棺材房,甚至我聽過最誇張的「廁所房」(意即在廁所上方用木板建成床位,下面是廁座和洗手盤)也有價有市。當劏房呎價比豪宅還要貴、當腳踏實地地付出勞力腦力也換不來安樂窩、當辛勤工作學習後無法舒服地紓解疲勞……看著一個個劏房戶,我除了同情與不忍,更多的是痛心。

我所愛的城市已病入膏肓,在上位者口說一套卻做另一套。作為人的基本需求都不能滿足,談何尊嚴?「廁所」、「床」,是甚麼時候與我的認知脫軌成為「房」?香港仍是穿著華衣美服、吃著山珍海錯的貴族,五臟卻一點一滴被侵蝕腐敗。我們是要逆境自強還是棄城而逃?

想起了《詩經.鄘風‧相鼠》
「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獻給我們的執政者





參考資料:


香港電台《星期日檔案 飛越香港—富裕.貧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jxDM1JHjU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