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筆記】我是香港人,我不學普通話

【以下內容純粹個人意見,不喜勿插】

小妹不才,沒有通過基準試,也沒有考過普通話水平測試卻臨危受命任教中一、中二共六班普通話。去年今日,我覺得自己的普通話不錯,如今卻滿口臺灣腔。當然,我沒有貶斥臺灣口音的意思,本人覺得蠻好聽的,只是在香港的教育標準裡,那不夠字正腔圓。

如何引發中學生學習普通話是個大難題。根基穩固、母語為普通話者覺得課堂內容太容易,不屑一顧;對普通話毫無概念者覺得內容太艱深且學科本身不重要,可以略去不理。所以普通話教育者的教學難點是如何引發學生對普通話的興趣。一星期一節40分鐘的課堂,我還在尋找可行且有效的解決方法。

事緣學生要考口試,有1-2分鐘的個人短講時間。為了讓他們更熟悉考試模式,我們在課堂進行了模擬練習,要求學生兩人一組,就某一論題發表意見和感想。結果可想而知,嘻笑聲一片,是流利的廣東話,不是斷斷續續、生硬的港式普通話。

我有點不悅:「現在是普通話課,誰讓你們講廣東話?」

他一臉自豪,略有興奮地說:「我地係香港人,唔係大陸人,點解要學普通話?香港萬歲!!!」班上的同學聽罷便起哄,一發不可收拾。

此刻的我已經氣得想殺人,臭著臉說:「普通話是一種語言,學習是為了溝通,不是為了變成大陸人。照你的邏輯,你是香港人,為甚麼要學英文?」

寥寥數語自然無助增加他們的學習動機,但反映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社會的價值觀扭曲了。內地人來港搶資源搶床位搶奶粉呃綜援,我們群起擊之,捍衛權益。內地人粗鄙無禮,帶著幾個臭錢來港頤指氣使,反過來白眼本地人,我們群起罵之,金鋪卻開得成行成市。內地人多少帶著天朝大國的優越感,揮金如土是對我們的恩賜,我們恨之入骨。這大概是如今社會的普遍想法,我不置可否。

當媒體和網民四處找碴,大肆抨擊大陸人的所作所為及取笑其過份抑揚頓挫的口音時,又有沒有想過你們帶了一個甚麼樣的訊息給下一代?港人排斥大陸人,幾乎到了不分清紅皂白的地步。只要你說普通話就會被認為是大陸人,然後收到一些異樣的目光,略帶敵意。「普通話」和「大陸人」在香港快要劃上等號,而下一代在耳濡目染下認為不學普通話是對港人的身份認同,那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難道會有人因為這樣覺得你比較威風比較有原則嗎?

Come on James,你太天真了。

語言是客觀的個體,不應受任何外在環境影響其本質。判斷要不要學習該語言是從實際角度出發,例如學英文是工作與升學所需、學韓文是興趣(為了深入了解韓國文化)等,而不是因為你想當外國人或你是外國人。同理,中小學課程內的普通話科是一種啟蒙,為學生建立基本知識,即使無法在普通話水平測試中考獲優異成績或說得像本地人般流暢自然,至少能為工作與人際溝通帶來好處。想一想你為甚麼要學英文、為甚麼想學日文、德文、韓文,你就知道為甚麼要學習普通話。那是大勢所趨,連外國人也在努力學習華語。我們既有先天之利,何不好好利用?

語言是一種技能,學會多少是自己的收穫,與人無尤。你可繼續堅守「香港人不是大陸人」的原則,但請不要看不起任何一種語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