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五大迷思

筆者從小就被嘲笑是個沒有常識的小孩子,做過不少別人眼中宛如白痴的行為,亦因此鬧出了不少笑話。也許因為沒有讀過《十大百科全書》,又或許因為常識堂和科學堂都在睡覺哈哈。今天和大家分享幾個經典例子,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相同經歷?

一、頭髮是從髮尾長出來的?
我曾經跟媽媽說:「每次剪頭髮都把新的剪走,那我頭上的頭髮都很老耶!!!
我弟:「……,你是白痴嗎?新長出來的頭髮會這麼乾、這麼黃、還開叉嗎?」

對於一個沒有染過和燙過頭髮的人來說,頭髮是從髮尾還是髮根長出來真的很難分!!!我從小就留長髮,雖然說不上烏黑亮麗,但很健康柔順(染過燙過後便不復當年勇),從來沒有感覺根部和尾部的髮質有很大差別;而且頭髮生長期間,我只看到髮尾,自然而然以為它是從髮尾長出來的哈哈~~這個誤會直到上大學染髮後才被糾正。


二、氣球可以升上天空?

不少充滿少女心的人都喜歡放天燈,他們總是相信緩緩飛向遙遠國度的天燈能把他們的心願告訴天神,這樣就能願望成真。那是一份信仰,也是一份純真。

生於「石屎森林」的我無法像台灣人一樣到十分、平溪和菁桐放天燈,於是某年聖誕節,我向大學同學建議「放氣球」!!! 我實在記不起來是甚麼事情讓我以為氣球可以升空,可能是熱氣球,可能是某齣偶像劇,也可能是某本小說……當我以為我提出一個很棒的建議時,我的大學同學嘴角抽搐,說:「大姐,可以飛上天的是氫氣球,不是氣球。」What?! Are you kidding? 那一刻時間彷彿靜止了,我覺得我的信仰崩坍了。

Okay,我還是去台灣放天燈好了。


三、手指會因為電筒而變紅?

某年迎新營的夜行期間,百無聊賴的我向友人展示一樣神奇的事情。我打開手電筒,刺眼的光芒劃破漆黑,我用手指堵住那一線光,指頭瞬間變成血紅色,交織著鮮紅和昏黃。

「很神奇吧!!會變色耶~」我興奮地說。

我朋友翻了一下白眼,開始跟我解釋這個科學現象:『那是因為手指內有微血管,血內含有血漿、紅血球、白血球光可以穿過它們直達皮膚,你才會看到紅色……

噢,原來是這樣喔~~


四、指甲是粉紅和白色的?

打開雙手,不難發現指甲是由粉紅色和白色兩部份組成,其中白色和粉紅色的比例為何如此則不得而知了。我一直搞不懂為甚麼長出來的永遠是白色而不是粉紅色,既然如此為甚麼要分成兩種顏色?這個問題與「頭髮是從哪裡長出來」有異曲同工之妙。直到搽指甲油後才意識到指甲是從根部長出來的。問題又來了:「為甚麼長出來的是粉紅色,剪走白色的部份後,又會再出現白色?」

『因為過長的部份與肉分離,所以變成白色,指甲本來就不是粉紅色,你是白痴嗎?』


五、鴨是黃色毛、橙色嘴?


童話故事看太多的後遺症是以為所有鴨都是黃色毛茸茸的,配上橙色長長的嘴巴,很是可愛。不論鴨寶寶還是鴨媽媽都長一樣,只是體型有差別。小學第一次回鄉,外公特地買了幾隻小雞和小鴨回來飼養,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鴨,小小一隻黃色小東西左搖右擺地走著,心簡直要融化。直到外公帶我們參觀他的農場,我才發現原來成年的鴨與小時候的相貌有頗大差距,光是顏色的不同已夠我目瞪口呆。我還以為白色、嘴巴長長、體型很大的是鵝,但原來有的是鴨。

從此以後,顏色冊上的鴨子不能只是黃色和橙色了;而我不知何時對禽類動物產生恐懼哈哈哈。



每次回想愚蠢的往事,都不禁提醒自己他日生兒育女,真的要給孩子多讀自然科學類的書籍,不然又產生一個像筆者這樣一個沒常識的女子。

小時候的你又有甚麼迷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