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school


重返校園,走到哪都覺得自己老矣。

畢竟在這兒待過一年,該玩的社團玩過了,該看的風光看過了,該嚐的食物也嚐過了,再難找回處處新奇帶來的驚喜,也難提起大學生積極參與活動的熱情。終歸是回來念書的,責任感所累,即便是熱衷旅遊如交換生,也無法棄學業於不顧;亦因為惰性甚重,懶得出門,活動範圍幾乎都在公館這區。

回復學生身份的首要任務是調作息!!!昔日為工作所逼,不得不於十二點前爬上床,眼睜睜看著天花到天亮也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比中學的作息更規律。上班、下班、晚餐、運動、睡覺,無止境地重覆的時間表令我生厭,生理鐘卻像受賄了,整個暑假都無法改變它的固執。來台不久,我便從12點前入睡的乖寶寶變回死不肯睡覺的夜貓子,繼續我的爆肝生活,算是為期中和期末做好準備,未雨綢繆。夜半時份是靈魂最活躍的時段,尤其適合思考和讀書。明明一整天沒課,白天總是難以集中精神做事,事倍也不見得功半,到頭來落得個自閉孤獨的下場,苦不堪言。

喜歡課堂,喜歡忙得團團轉的日子,但我討厭學校的行政。我從來都不喜歡行政,尤其是這邊的手續很複雜,申請居留證、工作證、健保卡等等都要來回跑幾趟不同的部門交表蓋章。遇上像我這種怕麻煩又急躁又懶惰的女子,少不免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匆忙辦理。因為體檢報告而遲遲申請不了居留證,推算約十月中旬才能到手,因此參加不了好友於成都的婚禮,甚是可惜。我還幻想著當伴郎幫忙接新娘呢?結果一切成泡影,只求當天能看個直播,隔空送上祝福。因為未拿到居留證而辦不了郵局帳戶,因此錯失了在大學當工讀的機會,眼看著錢財飛走,煞是痛心,卻無可奈何。

某人說十月是個多災多難的日子,我能想到的災難大概是償還連日放縱玩樂的債,譬如看論文。後續還會發生甚麼則不得而知,我亦無暇胡思亂想。學生身份最令人嚮往的是自由,能隨心所欲安排時間,管他天亮才入睡還是晚上才起床,姐就是有本錢任性。我著實享受不被任何人事物約束的生活,儘管某些課程是系所規定,也不改這種快樂因子在體內蔓延的速度。

原以為碩士生涯會很寂寞,但我遇上了很多有趣的人,成了苦中一點甜。我無法調回交換那年的心態,也不適合調成那樣。接受環境、心情和智慧的改變,慢慢就會找到生活與學習的平衡點,但我都像走鋼線那樣傾向享受生活,一天不摔個頭昏腦痛,一天也學不會擁抱孤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