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身體健康……」
再也無法像小時候一樣期待農曆新年,總是覺得少了顆熱熾的心。
不知道從那一年開始,我家便沒有了節日氣氛。媽媽依舊在新年前兩星期開始便忙個不停,種水仙、大掃除,誓要把家中每個角落打掃得一塵不染才善罷干休;一星期前開始辦年貨,東買西買,瓜子、開心果、糖果……應節食品從不缺少;兩天前開始做糕點,廚房總是堆著蘿蔔蝦米臘肉,蘿蔔糕、馬蹄糕、年糕完美地填滿冰箱;除夕夜張羅年飯、準備拜拜、煮齋、包紅包、包禮盒、擺全盒。該做的一直都做著,我還是負責把錢放進紅包、負責包禮盒,卻找不回熟悉的新年感。
除了一直收著紅包外,我再也不會因為新年而特地添置新裝,再也不會因為喜慶而穿上紅色衣物,再也不會興高采烈地說著祝賀語,再也不會被逼在年初一早起拜年。新年於我,漸漸成了一個必須回家的理由,卻與普通假期無異。面對各式各樣造型的紅包,我竟生不出一絲興奮,只是禮貌地說聲「謝謝」。身邊不乏討厭過節的朋友,總是忍不住在節日前相互抱怨一番,相約來年逃離這個瑣碎事情太多的大日子。
節日帶來的無力感與壓力著實令我笑不開懷。如果這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我為此感到可悲,
大年初一,眾人手裡都拿著禮盒紅包,小孩子牽著父母的手一蹦一跳地朝親友家進發。我孤身一人在街上佇候友人,順道駐足觀看農曆新年的樣子。說實在,除了廣場商廈擺放了桃花、揮春等喜慶擺設外,這個城市並沒甚麼過年氣氛,只是商人多了個藉口提高價格而已。沿途所見盡是兩三口子的家庭,顯得無目標地在街頭遊走的我倆份外詭異,像是無家可歸的野孩子,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
他們說喜歡熱鬧,「這才像過年」。嗯。十多人擠在三百多呎的狹小空間,五個孩子,其中三個還在襁褓中,動軏放聲大哭尖叫駭人,餓了、累了、拉屎了,大人們手忙腳亂地幫A換片,又忙著安撫B,又忙著餵C吃奶。她說「很快就換你了」,我笑著搖頭,「不可能,不用對我抱任何期望」,然後轉頭看向弟弟,「也許他會先結婚生子」。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歡小孩,縱然已經過了討厭的極端階段,但母性還沒有呈現,我依舊害怕孩子的哭喊聲,亦很怕他們耍心計求得想要的東西。反正孩子之於我,就是一種邪惡生物,我實在不願被他綁架。如今看著一屋忙得不可開交的大人在客廳團團轉,我站在一角冷眼旁觀整個過程,更堅定我不想生小孩的想法。
新年快樂嗎?
快樂在打麻將,每年就這幾天會圍在一起打幾圈;快樂在邪惡而美味的應節食品,過個年馬上變胖;不快樂在瑣碎的習俗、擁擠的人流和煩厭的問題。無論如何,想想這個年還是應該過一過,三百六十多日中就只有這一天無人缺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