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伴侶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5bGH5NiMJXz3L4jC3iLwGA?si=FHZhqogIR4i6-sRErjYx1A

人越大,越發現生命中有太多過客,該來的會來,該走的會走,無法用力挽留。唯有你,肯定不會是我的過客之一,因為我會不惜一切把你留下,就像被一股強大磁力牽引著似的,奔向有你的地方。

重回台大第一年,第一個學期,第一個月,第一個星期,你像龍捲風般驟然出現,走進了我的生命,風湧雲起了整整一年,復歸平靜,宛如花開花落般無聲。

太多不能盡訴的感情,太多驚心動魄的經歷,成就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從希冀到失望,失望到傷心,傷心到釋懷,那是一段非常難熬的日子,也是為何那陣子的我三天兩頭就往夜店跑,終日泡在酒精音樂之中,企圖以此麻痺自己的大腦,到頭來發現早已刻在骨骼中的感情不是一時三刻就可以忘掉,總愛在夜闌人靜時揪你一把,痛徹心扉,淚流滿臉。

太習慣有個龐大的身影在我身側,走到哪兒都有人為我遮風擋雨,當我的眼睛看路,拯救了多次與車子擦身而過的我,為我趕走可怕噁心的鴿子。習慣了洪亮的聲線自頭頂而來;習慣了每次見面都遲到半小時;習慣了花上半天時間討論用餐地點;習慣了講電話;習慣了聽英文說英文寫英文⋯⋯習慣了你的習慣。如此甚好,我便可以在這些不自覺複製自你的習慣中思念你,當別人問及,又可以幸福地在回憶中思念你。

誰又曾想過,人竟可以在漩渦裡不受控得如此幸福,甚至生起住在漩渦裡的念頭?

你朋友的話證實了我多月來的猜測,粉碎了我僅存的微小希望,雖然來得有點晚,卻不得不說是一記當頭棒喝,否則以我的個性,我還會傻傻地選擇性相信和看見想信想見的東西,刻意不看全貌。理智上知道這是一場不可能勝出的戰爭,所以我開始約會,因為我知道你想我得到幸福;情感上卻無法全心全意喜歡其他人,根本分不出心思。儘管最後我坦白了一切,卻始終未曾告訴你,這顆鮮活地跳動著的心,某部份已被你私有化了,作為朋友、親人或我深愛著的人。

靈魂伴侶

我想我會這樣形容我們的關係,沒有性愛的激情,沒有依偎的親密,卻無礙彼此對彼此的了解與關心。不管悲喜,從腦海裡產生的第一個念頭與情緒,總是希望搶先與你分享。即使對坐一天靜默無語(雖然有你在的地方不可能是安靜的),也不會感到尷尬沉悶。我確實地體會過,只要你在我身側,便會感到莫名的安心。很多想法不用宣之於口,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便知道對方想表達甚麼,所以我很喜歡玩contact,喜歡我們獨有的默契。

「如果你發現你喜歡的人是同性戀,你會怎麼辦?」

小時候總愛問很多假設性問題,問得自己都不懂意義何在,因為我堅信都不會在真實世界發生。假設性問題就是假設嘛,何必太認真?忘了年少無知的自己回答了甚麼,如今的我卻可以肯定地說:心很痛。那是一種無力的痛,不是不愛,而是無法愛。戈爾泰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我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知道我愛你,你卻永遠無法愛我」,這種先天的不同是無藥可治的,所以我們最近也只能做到靈魂相觸。

釋懷後的我思前想後,暗自慶幸我們還能有這一層面的關係。即使你早就察覺到我對你的感情變化,你都選擇以不傷害我為前提,讓我自行發現,卻從沒疏遠我。即使我向你徜開心扉,你依舊那樣關心照顧我。如他們所說,我們當不成情人,卻是永不分開的靈魂伴侶。

至此,於願足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