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低頭,皇冠會掉

有時候我會想:「念完這個學期就回去吧。」

留學的意義是甚麼?我反覆問了自己千百遍。重拾學業需要決心,做學問需要熱誠和堅定,孤身在外需要強大的心臟承受孤獨,面對突發事件時要處變不驚。偏生我們都各懷鬼胎,少了那份破釜沈舟的決心。正因為有路可退,才會生出離開的念頭。

研究所是天堂也是地獄。提交申請時懷抱著的憧憬慢慢實現:一個人生活,多晚回家都沒人過問,不開心就灌幾瓶酒,憂鬱就去河邊吹風,打一通電話就下來聊到半夜。儘管事無大小都要一手包辦,這種勞累卻是快樂的。認識了很多了不起的交換生,覺得他們的頭腦很厲害,比很多很多亞洲人都有想法,可恨我沒法像他們一樣拼命玩耍。

研究所果然不是一碟小菜,無法像大學一樣臨急抱佛腳,也不是打天才波就可以混過去。當頂尖的人才聚首一堂,你會發現自己蠢如豬,再也不敢自詡聰明,因為小聰明並不足以讓你應付排山倒海而來的論文和報告。開學兩週,很是挫敗。想做的事情很多,要做的事情更多,念研究所根本是在和時間競賽。課堂令我發現自己一無所知,但你不再是大學生,花整整一學期或一學年只學習一小部份的知識,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補回那些預設你已知但缺少了的知識,並接收與消化較深層次的新知識是個艱鉅的任務。多希望能擁有瑪麗的時間沙漏,從此不用再需要困在24小時裡,或許就能勝出這場比賽。

時常銘記弟弟的話:「條路自己揀,HIHI唔好喊。」

其實還不至於崩潰到大哭,只是還沒法適應新生活和新身份。想想當日為何而來,工作與讀書,我還是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昨天出席了慕尼黑同學會舉辦的德國留學、交換和打工換宿分享會,認清了很多事實,慢慢意識到它不再是甜蜜的憧憬,而是一個可預見滿佈荊棘的考驗。對於未知的未來,我的規劃一直在變。且看這學期後的我是否還能守著這份堅定走到最後吧﹗

沒有甚麼比放棄更容易,但我還不想低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