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愛始終年輕

「回憶是一行行無從剪接的風景/愛始終年輕」

這一年有很多人走進我的生命,也有人離開我的生命,永遠。我們無法預知分離的時間,於是我把握每個相處的時光,儘管成了別人眼中耍廢的人也甘之如飴(當然我不否認交流的初衷就是為了玩樂)。
這是不可思議的一年,任時光流逝,那些回憶還是完好無缺地在腦海縈繞,我甚至清楚記得某一天發生的某一件事,還有每一張與我相遇的面孔,那怕只是擦身而過的瞬間。記憶有時候很可怕,當你孤單寂寞,嬉笑熱鬧的片段會自動跑到跟前向你打招呼。


感激每一個相遇
「不管你變成怎樣,你都是我心目中的小女生。」
我以為我們就此各不相干,卻不知哪來的勇氣拾起那根繩子,又重新連在一起。關於你的一切,我總覺得腦袋被搞作一團無法思考,特別在年底,思念尤為濃烈。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彷彿一種無形的引力牢牢抓住了我這顆小行星。儘管我吸引著別的星球,最終還是回到你的引力帶。
"Treasure your time and create more memories"
如果當時有放手一搏的勇氣,即使最終逃不過分隔兩地的命運,至少我們擁有過、開心過。面對愛情,我總是無法像白羊一樣不怕死地往前衝,徒留唏噓。

「謝謝你放開我的手」
愛情與自由,我自私地想兩者兼得,而現在的我實在無法接受被人管束和報備的生活。分開才發現我好像不需要愛情,當中的甜密與養份大可在其他方面提取。二擇其一,我毫不猶豫選了後者,無比堅定。對不起,我牽起了又放下來。But I have to say, you deserve a better one. Best wishes always.

愛過、痛過、後悔過、思念過,有點厭倦互相追逐的戲碼,我好累跑不動,亦找不到奔跑的理由。就這樣靜靜地當你的小女生,等待下個引力比你大的人把我帶走吧。


彌足珍貴的友情
十年同窗也未必及一學期的相識。
千里迢迢來到寶島,大家都不是孤僻的宅男宅女,帶著愛玩的心把臂同遊,留下了我們凌亂的足跡,只因笑歪了的我們都步履不穩。我用著不熟練的英文聊天,偶爾被嘲諷 "Why Hong Kong people speak good English but you are not?" 我說 "Why I can speak Chinese fluently but Hong Kong people can't?" 你莞爾。我教他們中文,我悶慌了就到處搭訕,宿舍一瞬間熱鬧起來,晚上總會見到我的身影圍著不同人打轉,一聊就幾小時。

離別的悲傷讓我哭腫了眼睛。這一年讓我覺得自己變成了愛哭鬼,那怕是褪去台大學生身份重遊舊地,每個擁抱、每句「再見」、每頓飯都讓我鼻子一酸。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想著散佈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朋友,憶及每一段平凡但深刻的經歷便會心微笑。我們都等待著重逢的一天。

這一年與金牛座很有緣,我們竟然在校園以外的地方相遇然後熟絡。You are always cute and caring. 情緒波動的我倆總會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崩潰咆哮,你更會哭得慘絕人睘,我好奇哪兒來的眼淚,好比長江之水,汨汨不息。一種說不清的契合,無比慶幸我們是在異地相知相遇,才有這麼多時間互相了解、互相成長。2016,希望我們都能帶著夢想振翅高飛。

數數手指,我們認識快半年了,卻好比陪伴在側多年的姐妹。想念每個窩在床上滑手機、東拉西扯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漫不經心的話語的晚上,我越發嘮叨。謝謝妳帶我走進溫暖的家,讓我更離不開這個城市。2015年末,她向我訴說為人父母的擔心與顧慮,我想起二十多年來的各種任性。2016年初,她給予我另一份作為家人的疼愛。如果故事能如願發展,我多想把2015年的快樂與精彩延續。但願有天不用再說「再見」,我們應該生活在同一個城市才對。



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Exchange是逃避進入社會的手段,用金錢換取時間,我真的找到了人生目標。我想用不一樣的身份再次步入台大校園、我想飛向更遠更廣闊的地方、我想帶著這項技能環遊世界然後找個合適的國家定下來。

對,我想離開香港。

窗外景色緩緩倒退,五光十色的城市被巍峨的大廈圍成一圈,途人忘我地快速奔走著。下午六時三十分,車水馬龍的馬路無比喧鬧,我看著窗外的路人跟著小綠人走過斑馬線、匆匆奔向巴士站,大批乘客提著沉甸甸的手提包下車,淹沒在人海。一不留神,我以為自己是Sim City的成員,正在完成主人發出的指令。

這一年我走進社會,成了當年信誓旦旦說寧死不從的中文老師,備課、教書、改作業,做著我不喜歡的事情,只為了誘人的薪金。為了追夢,我為五斗米折腰了。一個反對現行中文科課程的人竟在台上授課,我覺得無比諷刺。我不想讓這種學制減低我對文字的愛,於是我選擇逃離。

2016,期待3月25日,何去.何從。


我用離別迎接2015,又用離別迎來2016,在同一片土地同一個地點,不同的人,但快樂依舊。換個角度想,沒有重聚,又何來別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