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筆記】Miss Anna

『Miss Anna,不要走。』

還沒正式接手現任工作時,原任老師再三提醒「3D班是學校的傳奇」,據說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都束手無策。我執教的中文科的學生成績尤為差,不是留班生就是成績最差的19個。試想像一群學生不是睡覺就是聊天、經常遲到早退缺席,自製假期比公眾假期還要多、從不把老師放在眼內、不給予任何回應,更別提溫習和交功課了,作為老師,我該如何自處?

出身自第一組別的我不是一位稱職的學生,每憶及中四、中五兩年的荒唐歲月,多少心生愧疚。我們總是挑某幾位老師的課堂耍樂,打電動、玩手機遊戲、聊天,有一次因為太吵而被班上同學喝止。暑假回校補課,我們每人手持一部NDS在抽屜裡大玩特玩,不消數天便通過了所有Mario的關卡。當時我和另一位女同學甚為激動,Mario的每個跳躍轉身都帶動著我倆的身體,觀賽的人總是笑開懷。還有中文科,關於〈出師表〉一課,我的記憶是空白的。某次補課,午膳時間為一小時,我們一行十二人優哉悠哉地享用點心和品茗,兩個半小時後魚貫而入,老師怒不可言的表情和同學的愕然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最頑劣的時期尚無法與放火燒儲物櫃、從高處倒水、扔水樽、偷走老師的written warning等經典事跡相比。喜愛搗亂的學生雖讓訓導老師頭痛不已,但撇開這幾件較轟動的事件,那些頑皮的孩子仍然有心求學。反之,這一班不但愛玩愛生事,而且懶得無可救藥。



執教至今已一個半月,代課日子將至尾聲,我從最初好言相勸、像哄幼稚園學生般百股呵護,中段板著臉、厲聲斥責,到最後樂也融融,開心得讓我幾乎忘了初到貴境的痛苦。

校長、班主任,甚或任教該班的同事經常關心我的教學狀況,擔心我被氣得半死(其實最令我不爽的學生不是他們),他們多番建議我用極權統治,放任我處罰學生,諸如扣操行分、記缺點於慣犯而言是小事一樁,我卻從沒實行。午膳時份與某些老師相遇,不期然談及班上的學生,始知每位都鼎鼎有名,言談間感覺出某些老師對他們心生厭惡,我聽在耳內卻甚感痛心。

儘管他們欺善怕惡,他們無心向學,他們叛逆頑皮,但他們善良無比。

某次我因為他們在課堂上失控而流淚。

「為甚麼你們要放棄自己?你們讓我很無力,我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幫助你們。看著你們,我不是生氣,而是心痛、失望。我衷心希望你們全體順利升中四,完全中學課程畢業,不要再在這兒耗時間。」全班沉默,我轉身背向他們,不想讓人看見我的軟弱,我不習慣在人前哭泣。

『Miss Anna,不要哭。』
『Miss Anna,我們會乖。』
『Miss Anna,我愛你。』

那節課堂罕有地安靜,我們討論了他們對學校、對老師的看法,他們施展渾身解數哄我開心。我沒法令他們愛上讀書,沒法令他們改變懶散的個性,但我好像在他們心中留下了甚麼。今後派發的作業、讀書報告、作文,他們都驚人地準時完成。他們說「Miss Anna的功課一定會交。」


「我很喜歡你們班。」
『為甚麼?』大概因為沒人說出這番話,他們很錯愕。

野比大雄因為欠交功課、遲到而常被老師處罰,胖虎、小夫欺善怕惡,三人成績永遠排最後,硬要把「好學生」/「乖學生」加諸在他們身上實在強人所難,但我們都知道,這三位學業平平的孩子有一顆真誠的心。他們善良,看見流浪貓狗、老弱傷殘會心生憐憫;他們有義氣,重要時刻必定挺身而出。這19個別人眼中的混世大魔王,在我眼裡就是大雄、胖虎和小夫,「因為你們都有一顆美麗的赤子之心」。


P.S.
他們叫我Anna,原因是我長得像隔壁班的一個女生Anna,實非本人真名。我好久不用英文名了。

除了令無聊的小學雞竊笑的「李老……師」外,我並不抗拒任何不帶敵意的稱謂。每個轉堂時間,班中被安排到別班上課的同學總是磨磨蹭蹭,又去而復返,漸漸和他們混熟了。叫著叫著,他們已忘了我姓甚名誰,我在他們壁報板留言亦以Miss Anna為署名。

我想,我會懷念你們每一聲「Miss Ann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