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出國記:送行


我弟去北京了。

想一想,這好像是他第一次獨自出國,而且去兩個月。我媽一大早就起床幫他弄早餐,確認行李都收拾好。昨天太晚睡的我,朦朧間聽到他倆的聲音,起床看了一下。好吧,其實我只是想上廁所哈哈,但瞥一瞥牆上時鐘,他還剩30分鐘就出發,於是我便坐在客廳看著他們。

我媽是個不折不扣的緊張大師。我弟昨天收拾行李,她在一旁盯著,嘴上碎碎念著一堆有的沒有的,又批評他為人太隨便,總帶些破舊衣服,又嫌他行李收拾得亂七八糟,逕自「拔刀相助」,卻惹得我弟七竅生煙,未出發先大戰了三百回,煙硝散滿一地。我們家要不冷戰,要不直接核彈攻擊,好像沒有中間點。太習慣於這種重覆性的戰爭,我連觀火的意欲都沒有,獨善其身永遠是自保的最佳方法,只是苦了沒法閉上的耳朵,被一聲聲槍砲聲轟炸。嗯,反正翌日就回復正常,就如我眼前所見的和睦畫面,何等母子情深啊!!

我想,女人天生有股難以去除的母性,好比中國人的劣根性,牢牢地刻在骨骼血脈之中。大二暑假,我去了北京一個月,原因和我弟一樣 — 學普通話。不同的是,我是選擇性的,玩樂時間佔了旅程的三分二;他是必修課,學習時間佔了旅程的三分二。因著那一個月的遊歷,儘管我已記不起某些食店、地鐵的名字,我對北京城的印象依舊深刻。這一生最怕被媽媽嘮叨的我,竟然滔滔不絕地說著各種注意事項:「有事就找袁XX(我北京的朋友)」、「記得多喝水,要喝超商買回來的水」、「過馬路要小心,北京的交通很亂」、「XXX店好好吃、YYY的東西很棒」、「到埗後先到地鐵站買一張八達通(抱歉我忘了北京的叫甚麼)」……如今回想都覺得自己很煩,但今天早上的我竟然絞盡腦汁開列清單。你看,女人啊!! 天生煩膠的動物,偏又看不慣這種天性,矛盾至此,也屬一樁煩心事。

成長於女權當道的家庭,我弟自小深明和女人作對的下場是:「你沒有好結果」。對於我媽的嘮叨,他一般都頻繁地點頭裝乖巧,其實水過鴨背,真正聽進耳內的不知道有多少。對於我媽大吼大叫的指令,他一般都敷衍了事,拖得一時得一時。對於我這個好食懶做的太后,他都隱忍不發,一手擔起了家中的大小家務(在此公開表揚,我弟是家務能手,嫁得過)。在今早被兩大太后聯手圍攻的情況下,我弟竟不疾不徐地「反說教」,一臉擔心的、語重深長地叮嚀,同一番話反覆吟誦了三遍。驀然閃過兩個月前他也說過類似的話:「我真的很擔心從北京回來以後,這個家會變很亂。」即使我再三保證會乖乖做家事、會注意各種細節以免燒了房子,甚至搬出我在台獨居時,把宿舍打理得井井有條的證據,他仍舊半信半疑。

此刻我深信,我弟真的長大了。打從父親離世的那天起,他就擔起了照顧這個家的使命。不管他喜歡或不喜歡,家父都把重任放到他的肩膀上,而我卻越來越任性,活得像個妹妹似的。家父在世時,任他罵我嘮叨我,我都笑著把話聽完,甚少駁嘴,因為他總是嘴上罵著,手卻忍不住幫我收拾殘局。如今我弟熟知我犯賤的個性,少不免引來一番謾罵,決不縱容,此後便再難撤嬌了事。

他說:「你還是快點去台灣吧,免得在這兒阻手阻腳。」我只當作戲謔,怕是我移居台灣後,你有千萬個不捨,就好比如今你遠走北方不到一天,我竟有點想念你的責備和「篤眼篤鼻」的身影。姐是真的惦記著你的,遲遲盼不到你的消息,說不上擔心,而是忍著拿起手搶的衝動以為你忘了今早說過「到達北京後要報備」的交代。此刻身處WIFI微弱,電腦沒法連上網絡,廁所比家裡的還要小,房間擁擠得沒空間安放行李的所謂酒店的你應該無比抓狂。大陸在你心中的形像應該再次跌穿身低,但願你會盡快適應北方乾燥而污染的天氣,鼻敏感不要發作。

後記:所謂送行,我只匆匆跟他說了聲再見,連四目交投都欠奉。畢竟不是生離死別,我又慣於離別,加上網絡無遠弗屆,沒甚麼好掛心頭的。倒是我媽,把他送出大門後,看著他身影徹底遠去才甘願關上大門,甚至再三開門確認他沒有回頭,頗有戀人道別時再三回首之感。念及中六那年的世博會,我首次獨自出國之時也得到相類似的對待,零晨起床準備早餐及送上機場巴士是少不了的情節;如今出國,匆匆說聲再見,正眼也未必看一眼就關上大門了,甚覺唏噓。大概他們都習慣了我漂泊不定的本性吧。

p,s, 姐會乖乖做家務的,請放心。

留言

熱門文章